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

师生

我几乎忘了这属于自己的角落。

当了教授后,曾经想过把这部落格关了。但看回自己记载的点滴,都是如此珍贵。它提醒我曾经遇过那么友善的老司机,曾经那么用心地计划一些旅程。。。
随着责任越来越多,时间越来越少,连近年来的旅程都草率带过,打个笔记也像是种罪过。

近几年和家人朋友谈起一些往事,惊觉自己的脑容量真的像"Inside Out"电影里的清理过程一样,很多记忆被抛进无底洞,被永远埋没了。有时自己是故事主人翁,听着他们说的时候,感觉像我的替身在我的过去过着我的生活般不寒而栗。也不知道其实这几年自己真的那么忙吗?也许是修博士的关系,我确实比身边的人迟好几年正式进入职场。博士生的日子虽然像学生和打工的融和体,但比起职场始终相较得单纯。毕业后,才发觉原来社会关系真的很复杂。也许是这种想逃避却不得不面对和适应的疲累,让我对这种日子似乎没什么眷恋。毕业后的六年,回头一看,真的好像一场梦。

前几个月去香港大学探望我的前导师何教授。当天他累得还没把时差调好,还是百忙中抽空和我吃顿晚餐。这份不会过期的师生情,是我对他永远的亏欠。记得当初我兜兜转转进了何教授的研究组不久,他就提醒我说要多交际。我这不善交际的弱点,他在多年前就看透了。当我决定离开新加坡回到马来西亚,他说你以后的路要自己负责-没有人再可以时常提拔你。这几年遇到的瓶颈,我也认了。回到马来西亚第二年,何教授带领一班研究员到一所大学参详合作机会,却不忘邀请在另一所大学任职的我。当天晚餐,他还在众人面前夸我的用功,永远不忘伸手扶一把我这在不起眼的角落默默耕耘的学生。虽然这一趟香港行,因为程序上的不便仍无法如期带来我要的合作关系。但他为我安排的两天行程和晚餐,足以让我去继续发掘任何可能性。

不知不觉,明年我的第一个学生也快步入尾声。我曾经告诉自己,我有幸拥有过三个导师,可以从每个人身上学习可取之处。至于我这导师的角色发挥得如何,我无法置评,但决定问心无愧。希望我和我学生以后的关系,会如我的我的前导师一样。一直延续下去。也许以后在国际会议上,我可以介绍我的前导师,这是你的徒孙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