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

隐形的围墙


印象中的德国人,也许是严肃的。然后遇到同期的博士生-Oliver Simon,和其他人一样和蔼亲切。这种推理,并不合理。

最近修课又认识了一位德国男生-Peter。帅的像杂志上的男模,但很少笑容。
导师是法国人,教的是Scientific Presentation Skills。以洋人的作风,教课免不了要做些幽默的小动作,slides放些幽默的照片。导师时不时会要Peter回答一些有关法语的问题,所以我们都以为他是法国人。

今天午餐Peter和我+Adele一起吃午餐。我忍不住问他从哪里来--法国男生,很少如此不苟言笑。
结果,是个典型的德国大男生。Peter说,他不喜欢这导师的作风。我问为什么。他说他在课上放了张讽刺纳粹的照片。
这历史,始终是德国人心里的刺。

气氛有点尴尬,我把话题挪到我看过的唯一一部德国电影:Goodbye Lenin
Peter说,那是他实在的生活写照。东德--这倒引起我的兴趣。他说他经历的不多,毕竟还是个孩子,他的父母倒非常不适应东西德和拼的过渡期。

我想起电影里那市场所有用品大更改,主角的母亲看到可口可乐广告牌的时刻,还有历史记载的那些为自由陪上性命的翻墙者。。。


看了这电影,我深深爱上Yan Tiersen 的Summer78

历经沧桑的柏林围墙,虽然被毁了24年,却无法完全从这些德国人的心中抹去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